中国齐笔简介

毛笔的产地众多,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的齐笔作为其中最古老的分支,与浙江湖笔、安徽宣笔、河北衡笔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笔。四大名笔各有所长。浙江湖笔以羊毫制笔,毛细锋嫩,质地纯净;安徽宣笔以兔毛为原料,称为紫毫。笔锋短小犀锐,劲健有力;河北衡笔则以坚韧耐用,含墨量大为特点。与其它三类名笔相比,齐笔以它独特的工艺特色,将狼毫笔不断改革创新,独树一帜。

齐笔不仅依旧传承着博大精深的孔孟文明,渲染着淳厚朴实的文化氛围,同时也作为一种民间工艺,养育着一方水土。广饶作为山东唯一制作齐笔的地方,它的名字同样被古时文人墨客寄予了挥之不去的遐想。

广饶县大王镇的制笔工艺一直采用一家一户的作坊式生产模式。过去的育兴笔庄、文山堂、文成堂等都是名噪一时的老字号,规模很大,有工匠学徒几百人。如今在这里,人们仍然延续着制笔的传统,几乎家家都出笔工,专门制笔的企业有:紫春轩笔庄(东营市紫春轩齐笔文化有限公司)、克玖笔庄、仁和笔庄、西营毛笔厂、丰功笔庄等,制作工艺不断创新。

好的毛笔注重“四德”,即“尖、齐、圆、健”。 “尖”说的是笔毫聚拢时末端尖,则较易传神;“齐”说的是笔尖压平后毫端齐,则运笔力均。“圆”说的是笔毫圆满充足,运笔时可以圆转如意;“健”则指笔的弹力。齐笔到今天仍能不负盛名,得益于它从选料开始就严格按照“四德”的要求进行制作。

毛笔的选料十分广泛,甚至可以用千奇百怪来形容。兔毛、猪毛、羊毛、狼毛、鸡毛、鼠毛,甚至连人的胡须也可以制笔。古书《岭表录异》中记载有一个笔匠找不到动物毛制笔,就割下自己的胡子做了一支笔,做出来的笔非常好用,当地的太守便下令家家户户的老人把胡子割下来做捐税。如今虽然不用胡须制笔,但缺少毛料的情况仍然存在。

齐笔选料严谨,工艺精湛,从选料到成笔,要经过浸、拔、梳、并、连、剔等150多道工序,每个步骤都是手工活,要求有很高的技术。笔工们把从选择毛料到制成笔头的过程称为“水盆”,主要是因为其中大部分的工序都需要在放有石灰的水中完成,笔工们裸露的手臂长期遭受着石灰水的侵蚀,因此每一支毛笔中都蕴涵着制笔工人的心血和汗水。正是由于制笔艺人门在各道工序上的严格谨慎和不断创新,使齐笔有了锋颖尖锐、丰硕圆满、修削整齐、健劲有力的特点,以刚柔相济、得心应手而享誉古今。

一代又一代的制笔工匠用他们的智慧和勤勉,铸造了齐笔的辉煌。它将作为一份重要的文化遗产被永远地传承下去。